?
首页 视察调研 提案工作 议政建言 社情民意 党派团体 县(市、区)政协 领导讲话
委员风采 规章制度 文史资料 理论研究 他山之石 政协知识 艺术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经验总结 ?关键字:     
?

创新履职方式 提升履职成效

政协梧州市万秀区委员会

作者:     日期: 2018-3-14    来源: 梧州政协网

今年以来,在市政协的精心指导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万秀区政协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充分发挥凝聚共识、协调关系、汇聚力量优势,不断创新履职方式,提升履职成效,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一、加强学习,打牢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

把确保政协事业发展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始终重视政治理论学习,努力提高委员的政治素质和政治把握力,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

进一步强化思想政治建设。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思想政治建设的重中之重,摆在突出位置,认真抓实抓好。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七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和视察广西的“五个扎实”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通过政协党组中心组、政协党支部、政协机关全体干部会、委员学习座谈会等形式,突出重点学,结合实际学;利用微信公众号、《万秀政协》刊登专刊、出版墙报等载体,进行学习宣传贯彻,使委员牢牢把握“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时代主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

高度重视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加强政治引领,突出迎接十九大、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十九大前,把创造优异成绩迎接十九大作为贯穿全年工作的重大政治任务,为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政治氛围;十九大开幕当天,组织政协机关干部、部分政协委员集中观看开幕会;及时制订学习宣传贯彻计划,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热潮,团结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参加政协单位、各界人士,切实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

进一步凝聚政治共识。把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为团结奋斗的思想共识,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发挥人民政协凝心聚力的作用,把政协委员的优势团结凝聚到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上来,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意见(草案)》、开展“粤桂合作,政协助力”等系列学习视察交流活动,广泛凝聚发展共识、改革共识、反腐共识和价值观共识,进一步增强委员为实现中国梦增添动力、凝聚合力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二、围绕中心任务,服务改革发展大局

始终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政协工作的出发点,主动把政协的履职工作置于党委、政府的工作大局中。

聚焦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建设。不断升级,继续与广东省封开县政协签订“粤桂合作,政协助力”合作协议,开展以“助力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建设”为主题的学习交流、专题视察活动,为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建设建言。按照“粤桂合作,政协助力”的安排,会同封开县政协开展系列助力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建设主题活动,联合组织委员对“粤桂特区”进行调研视察;七一前夕,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与封开县政协联合开展以“感党恩,跟党走,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主题的党员活动,增强了人民政协履职尽责的能力和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聚焦“十三五”规划的实施。紧扣区委关于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的工作部署,开展“服务委员,服务委员企业”等活动,就招商引资项目推进、“城市环境综合治理”、“棚户区改造”等经济、民生项目,广泛协商议政,以政协提案、调研报告、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为我区“十三五”规划实施献计出力。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视察活动,就重点项目推进、棚户区改造、教育公平等经济、民生、教育议题,通过听取汇报、实地视察、会议建言等形式开展调研视察,打牢委员履职基础,形成了《把握棚户区改造机遇,提升万秀区城市环境综合水平》、《关于加强我区城市环境综合管理及其长效机制的建议》等调研报告,为区委、区政府提供参考。

聚集民生改善和精准扶贫。积极参与扶贫攻坚,在政协委员中开展“我为扶贫攻坚添力量”活动,为政协参与精准扶贫提供着力点。切实担负起贫困村脱贫摘帽联系单位的责任,专门派出一名干部常年专职驻村帮扶,经常组织机关干部深入贫困村进行帮扶慰问;以听汇报、走村串户视察形式开展脱贫攻坚的民主监督活动;组织有实力的委员企业对贫困村进行产业帮扶,为脱贫摘帽出力;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为贫困村送种养殖技术、送卫生保健知识、送先进文化知识。委员们以灵活多样的形式,行扶贫之举,解民生之忧,合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三、不断推进政协履职的创新实践

切实把改革创新精神贯穿到履行职能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在理念创新、机制创新、载体创新和自身建设创新上下功夫,不断改进履职方式,增强履职实效。

加强履职能力建设。结合实际先后制订、修订了《区政协全体会议工作规则》、《关于委员履行职责暂行规定》等规章制度,明确委员的权利和义务,进一步增强了政协委员履职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更好地调动委员履职的积极性,推进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开展 “创先争优”活动,在全体委员中开展评选“优秀政协委员”、“突出贡献政协委员”、“优秀提案”、“撰写提案先进个人”、“承办提案先进单位”等评优活动,对政协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事迹、先进个人进行表彰,激发委员履职热情。

丰富民主协商形式。发挥协商民主服务发展的作用,深入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系列协商活动。以听取政情通报会、开展专题调研视察、召开协商座谈会等方式,重点围绕项目建设推进慢、提案办理不规范等问题,组织召开主席会议暨专题协商会、提案办理专题协商会等,提出一些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充分发挥政协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重视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广开言路,把反映群众呼声、维护群众利益作为政协工作的重要切入点,及时以社情民意形式向上反映,设立在社区的48个社情民意站共收集到社情民意信息30多条,为区委、区政府全面了解社情民意、掌握情况畅通了渠道。

提升民主监督实效。创新提案办理的方式,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由“文来文往”向“人来人往”转变,加强提案人、承办人的联系交流,专门召开提案办理督查会,不断提高落实率和满意率。精心选派政治素质好的委员作为特邀监督员,向市、区有关单位和部门推荐30多名政协委员参与区委巡察工作、区机关绩效考评公众评议和区检察院、区法院“开放日”等活动。委员们在活动中认真履行监督职责,既如实反映社会各界意见,又做到理性监督,努力营造和谐共进的氛围,有效促进一些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努力营造和谐共进的氛围。

?
    
    
版权所有:b82.com官方网站 桂ICP备13002354号-1 梧公网安备:45040502000038号
技术支持: 梧州零距离网站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