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视察调研 提案工作 议政建言 社情民意 党派团体 县(市、区)政协 领导讲话
委员风采 规章制度 文史资料 理论研究 他山之石 政协知识 艺术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经验总结 ?关键字:     
?

在全市政协主席、秘书长工作座谈会上的发言

政协蒙山县委员会 (2017年12月)

作者:     日期: 2018-3-14    来源: 梧州政协网

一年来,我县政协以“专题协商为重点、调查研究为基础、提案工作为抓手、服务中心为己任、能力提升为保障”的工作思路,紧紧围绕县委、政府的整县脱贫摘帽和创建广西特色旅游名县这两项重点工作,广开言路,广求良策,广谋善举,为推动蒙山跨越发展切实履职。现将我县政协工作汇报如下:

一、今年的履职亮点

(一)围绕我县重大项目工作多服务。

今年来,我县政协坚持做到“县委想什么,政协议什么;政府做什么,政协帮什么”。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承担了重大项目的征地拆迁安置、县城湄江沿岸综合整治、发展旅游业、壮大丝绸园区、梁羽生公园提升为4A和长坪水韵瑶寨创4A景区等10个重点项目工程建设的工作任务,全力倾斜重点工程建设和联系企业工作,发挥了勇于担当、乐于奉献的精神,保持与县委、县政府在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工作上同步,全力以赴,及时解决实际问题,有力促进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实施,各项任务都有新突破新进展。

(二)围绕创建特色旅游名县多建言。

2013年7月,我县被自治区人民政府确定为全区首批20个“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创建县,今年是验收年。在围绕创建工作中,县政协积极参与。

一是将开发旅游资源、发展旅游经济作为重要课题,组织市、县两级政协委员专题对特色旅游创建工作,到已经通过验收的上林、三江等县进行考察,结合我县存在问题,提出了50多条建设性的建议和意见。其中,《创建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的建议》(提出4条建议)、《创建国家园林县城 建设宜居福寿家园》(提出5条建议),许多可操作性的建议,已得到县委、县政府采纳并实施。

二是积极抓好梁羽生公园提升为4A、长坪水韵瑶寨创4A景区等工作现场调研,及时协调县有关部门解决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存在的问题。11月下旬,梁羽生公园提升为4A、长坪水韵瑶寨创4A顺利通过了自治区旅游局的验收,正式成为国家4A级景区。

三是在围绕我县旧城改造和贺州至巴马、荔浦至玉林的高速路建设以及蒙山至桂平金田二级路建设等工作中,积极献策出力,并组织拆迁工作组做好多项目的拆迁工作,今年5月,成功拆除了扛了8年多时间的两户钉子户。确保旧城改造和交通重点项目顺利推进。

(三)围绕整县脱贫摘帽工作多出力。

今年是我县整县脱贫摘帽的验收年。县政协围绕脱贫摘帽工作献计出力并全力参与。

一是助力脱贫攻坚,全力帮扶困难群众。负责开展了“万众同心·助力脱贫”募捐工作,县政协领导带队走访南宁、柳州、珠三角等地同乡会,召开专题脱贫攻坚工作座谈会10多次,广泛宣传脱贫攻坚工作。1-11月,共收到社会各界捐款、捐物折款合计226万元。

二是通过委员提案建言献策。今年政协委员提交《关于进一步加强对精准扶贫工作的建议》《关于如何充分发挥保险业在精准扶贫中的作用的提案》《加大发展蒙山蜜蜂产业的建议》等7件有关脱贫攻坚方面的提案。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出台了《关于加快养蜂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和措施,促进了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扎实开展。

三是县政协机关干部全员参与联系村的精准扶贫工作。县政协班子领导和机关干部全部挂点联系贫困村,积极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效果显著。协助包村单位及有关部门筹措资金20多万元帮扶联系村发展养蜂等产业。争取了400多万元资金,改善联系村的水、电、路、通讯等基础设施。落实了119万元资金,改造完成联系村59户贫困户的危房,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35户。通过开展精准帮扶,所联系村、贫困户都达到或超过了脱贫指标。

二、2018年工作设想

我县政协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县委“生态立县、特色兴县”发展战略和“绿色农业、优势工业、特色旅游、品质城镇、福祉民生”工作思路,积极发挥政协委员和委员活动组的作用,为蒙山的新发展切实履行政协职能。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

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政协今后的政治任务,结合蒙山实际学,结合政协的职能学,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举措落到实处,认真组织开展各类形式的座谈交流会、专题报告会。重点做好学习贯彻关于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工作,深入进行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在县委的领导下,完善我县协商民主制度和工作机制,积极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建设。

(二)围绕县委“生态立县、特色兴县”发展战略和“绿色农业、优势工业、特色旅游、品质城镇、福祉民生”工作思路,积极履行政协职能。强化履职能力,扎实推进政协各项工作。重点做好:

一是积极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及重大项目建设献计出力。

二是在履行好政协三大职能的同时,侧重开展好扶贫、旅游、高速路建设等领域的民主监督工作,推动这些关系民生的工作顺利推进。

三是筹建好蒙山文史馆。根据自治区政协下达的文史馆建设任务,我县政协计划把蒙山政协文史馆建设与蒙山县的特色旅游发展结合起来,在县永安王城4A景区中建设一个集蒙山政协文史、苏元春和梁羽生等人文历史,以及太平天国文化、长寿文化、民俗文化等为一体的蒙山文史馆。建成后,蒙山文史馆将成为景区中的一个景点,蒙山文史计划总投资300万元。

四是组织好调研视察活动,围绕重点领域、重点工作多建言献策,助推全县经济发展。认真办理好政协提案,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
    
    
版权所有:b82.com官方网站 桂ICP备13002354号-1 梧公网安备:45040502000038号
技术支持: 梧州零距离网站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