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视察调研 提案工作 议政建言 社情民意 党派团体 县(市、区)政协 领导讲话
委员风采 规章制度 文史资料 理论研究 他山之石 政协知识 艺术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经验总结 ?关键字:     
?

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会议精神 努力开启我县政协事业新时代新征程

藤县政协

作者:     日期: 2018-3-14    来源: 梧州政协网

中共十九大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藤县政协认真组织广大委员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会议精神,融入新时代,武装新思想,确立新目标,努力履行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职能,为助推我县完成“两个实现”奋斗目标,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贡献智慧和力量。

肯定成绩,展望未来。现将藤县政协2017年工作主要成绩及2018年工作思路汇报如下:

一、 2017年以来政协工作主要成绩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掀起学习中共十九大会议精神热潮,夯实团结奋进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我们通过常委会议、主席会议、机关干部学习活动日及在县委党校举办的新政协委员培训班等多种形式,组织机关干部、委员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共十九大召开后,我们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迅速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和各界别委员学习十九大会议精神,参加中央、自治区和市宣讲团十九大宣讲报告会,通过举办学习会、座谈会、讲座会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学习宣传活动,掀起学习贯彻的高潮,切实把机关干部和广大委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使广大委员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思想的内涵和要求,准确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信念更加坚定,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更加坚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和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信心更加坚定,进一步夯实了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为我县完成“两个实现”的奋斗目标凝心聚力。

(二)聚焦完成“两个实现”奋斗目标,为建设生态宜居美丽新藤县献计出力

1.突出议政协商,在民主协商成果上见成效。年初,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总体部署,制定年度政协议政协商工作计划,聚焦全县经济发展和扶贫脱贫攻坚重点,针对县城停车难问题和精准扶贫脱贫工作,就“关于缓解县城停车难的建议”和“筹建成立藤县社会扶贫促进会的建议”多次召开政协常委会开展专题议政协商;由经科委组织相关部门和委员就“关于依托铁、公、水空港优势打造藤县多式联运示范工程的建议”、“关于对太平狮山森林公园进行综合开发的建议”召开会议开展对口协商;由提案委组织提案承办单位、相关部门和委员就“关于加快藤县特色农产品电商平台建设的建议”和“关于打造‘藤县三宝’名优农产品的建议”召开会议开展提案办理协商。通过召开专题议政协商会议、对口协商会议和提案办理协商会议,充分发挥了政协成员单位和广大委员履行民主协商的职能和积极性,在充分讨论、广泛协商、合力议政的基础上,形成协商成果。会后,将协商成果报送县委、县政府,委员的务实建言和良谋善策,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落实。

2.突出重点提案督办,在提高提案监督质量上见成效。今年县政协共收到政协提案114件,内容涉及到教育、卫生、文化、交通、城镇建设、水利、扶贫、生态乡村建设等多方面。我们确定了《关于政府加大投入完善农村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热水供应系统的建议》《关于美化亮化藤县县城的建议》等8件提案为重点提案,由主席、副主席带队,会同县委、县政府督查室组织提案人和部分委员对承办提案的部门进行视察督导,通过协商会、汇报会、现场办公会多种形式进行面对面的协商,实现提案办理工作的有效互动,同时政协提案委注意与承办单位沟通联系,定期跟踪了解办理提案的进度和办理过程困难和问题,努力做好协调工作,提高提案办理落实效果,使提案监督作用得到有效发挥,有效地促进了提案的成果转化。如农村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热水供应系统已得到了很好的落实,寄宿学校学生在冬天有了充足的热水供应。县住建局承办的《关于缓解县城停车难的建议》《关于美化亮化藤县县城的建议》2件提案,通过邀请相关部门、专家和委员采取召开座谈会、征询意见会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以公开招投标的方式通过了实施方案。目前,中标单位正在实施中。

3.突出主题调研,在助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上见成效。我们紧扣十三五规划,围绕县委中心工作,以推进“五年一工程”、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发展县域经济、助推脱贫攻坚,关注群众热点问题为重点,由各委室拟出调研课题,经主席会议协商确定后,成立课题调研组,由主席或副主席率队,深入本县乡镇和相关部门单位进行实地调查研究,找准问题的症结所在,同时有选择地到区内先进县市学习考察,借鉴经验做法。今年我们开展了缓解县城停车难、依托铁、公、水空港优势打造藤县多式联运示范工程、整合我县传统文化优势资源打造特色小镇、推进“粉葛产业+发展模式”、加强禁毒工作等方面进行五个专题的调研。目前有4个调研课题已结束。近期将撰写调研报告报县委、县政府。还有1个调研课题正在进行中。

4.突出精准扶贫,在助力脱贫攻坚上见成效。一是为脱贫攻坚建言献策。我们制定了《关于开展助力完成“两个实现”奋斗目标“委员行动工程”活动意见》,组织委员开展协商调研视察活动,通过调研报告、提案建议、视察报告等形式为助推精准脱贫建言献策。今年,共为县委、县政府重点提供脱贫攻坚决策依据的调研报告3篇,提案29个,视察报告5篇。二是成立藤县社会扶贫促进会,凝聚社会力量募集资金。2017年6月30日,在县委、县政府大力支持下,县政协领导组织成立了藤县社会扶贫促进会。通过藤县社会扶贫促进会这个平台,组织开展了“奉献爱心·点燃希望·助力脱贫”捐助宣传活动,并承办了藤县县委、县政府举行的2017年藤县社会扶贫捐助暨第三届桂银“园丁奖”专题晚会,为助推精准扶贫脱贫攻坚募集资金,共收到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捐助款674万元。三是真帮实扶,多措并举助力脱贫攻坚。政协委员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发挥界别优势和专业特长,以“委员行动工程”活动为载体,积极开展医疗救助、教育帮扶、产业技能帮扶、助贫助学等扶贫攻坚活动,为部分乡镇、村协调争取基础设施建设项目8个,落实资金400多万元;指导协助村农户成立合作社22个,发展沙糖桔、粉葛等特色产业12项;协调县农业局、县人社局等部门举办各种种养培训班12期3600多人次,组织劳务输出2000多人。通过促进会平台,已搭建起社会力量参与扶贫攻坚的桥梁,第一期帮扶计划正在实施中,拨付救助资金250多万元,受救助贫困人口9000多人。

5.突出界别视察,在提升视察质量上见成效。我们切实加强对委员视察的组织领导,对视察的主题、内容、线路等进行认真的审核把关,增强视察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今年以来,共组织各界别委员对金鸡打铁嘴生态农业合作社、藤县火车站交通秩序治理等10个专题进行视察,完成了10篇视察报告,为脱贫攻坚,农民创业致富,交通、城镇化建设、生态乡村等领域出谋划策,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6.积极推动全国重点陶瓷产区政协工作会议的顺利召开。由于各种原因,今年全国重点陶瓷产区政协工作会议承办单位陕西省宝鸡市千阳县无法按时举办全国重点陶瓷产区政协工作会议。为此,藤县政协主动承担起作为全国重点陶瓷产区政协工作会议大县的责任,积极与全国重点陶瓷产区政协工作会议发起单位湖北省当阳市政协与各成员单位协商,主动承担起拟发会议通知、草拟领导讲话稿和《全国重点陶瓷产区政协工作会议决议》(草案)等大量的会务工作,为会议的顺利召开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我县的积极推动下,2017年11月27日至30日,全国重点陶瓷产区政协工作会议在江西省景德镇市成功举办,共有湖北、四川、河南、河北和、广西省区7个市(县)全国重点陶瓷产区政协参加。会议通过了《全国重点陶瓷产区政协工作会议决议》。会上,我县政协作了重要交流发言,介绍了我县陶瓷产业发展的主要做法和经验,为解决陶瓷产业发展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建言献策,对推动陶瓷产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三)加强政协自身建设,推进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方面。我们拓展信息来源,畅通信息渠道,进一步突出特色、提高质量。积极引导政协委员深入基层,了解民情,倾听民声,及时准确地反映各界人士的利益诉求和意见呼声。今年已出版《社情民意》5期,有3期县领导已作出重要批示,也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和积极推进落实。

在信息宣传工作方面。我们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突出政协特色,继续办好藤县政协网站和《藤县政协》简报,鼓励委员积极向上级媒体投稿,广泛宣传我县政协工作动态和委员的典型事迹,提高社会各界对人民政协性质、地位、作用的认识,努力形成全社会重视和支持政协工作的良好氛围。年内出版《藤县政协简报》4期,在区市政协报刊登载发表信息文章10多篇。

在文史资料和文化宣传方面。我们认真落实全国及省、市政协关于加强文史资料工作的意见精神,做好文史资料的挖掘、抢救、征编工作。今年已完成出版《袁崇焕》文史资料一辑,完成了梧州市文史馆藤县厅史料的收集,协助市政协完成了保护传统古村落等文史调研课题,提交2篇史料文章。同时,积极组织委员参加“美丽藤县情系家乡”和梧州市“西江情”书法美术摄影展活动,共获得优秀以上作品20多幅。

在机关建设方面。我们制定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藤县委员会提案办理协商办法》《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藤县委员会专门委员会通则》,草拟并向县委报送了《〈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意见》,并由县委办印发,为政治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和专门委员会工作提供了依据和保障。我们切实加强政协机关队伍建设。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员活动日”、支部党员进社区“双联系”、“双报到”活动的开展,推动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体责任的落实。坚持机关干部的学习培训制度,积极组织干部参加上级举办的各类培训班,提高机关干部政治素质、业务能力、服务能力和协调水平。

二、2018年政协工作的思路

(一)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九大会议精神热潮,进一步夯实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会议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也是人民政协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及时组织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会议精神,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九大会议精神的高潮,使全体委员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思想,时刻同习近平为领导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的统一,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我县完成“两个实现”的奋斗目标凝心聚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贡献力量,开启我县政协事业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

(二)进一步加强民主协商,提升协商成效。以中共十九大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市十三次党代会和县第十四次党代会会议提出的发展思路、奋斗目标、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在协商选题有高度、协商建议有深度、协商范围有广度、协商报告有质量、协商事项有落实上下功夫,使民主协商效果更好,落实更到位,成效更显著。

(三)进一步加强调研视察活动,提升调研视察报告质量。围绕全县重点项目、重点工程、园区建设、县域经济、产业升级、新型城镇化、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确定调研视察课题,进一步开展调研视察活动,形成高质量的调研视察报告。

(四)进一步加强重点提案督办,推动重点提案的落实。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作用,积极运用提案履行职能,与县委、县政府督查室加强协商合作,在提案审查、交办、督办的各个环节都及时互通信息,共同推进提案办理落实,让提案者满意。

(五)进一步推进精准扶贫,助力脱贫攻坚。要牢牢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新特点,把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政协履职的重中之重,在助推基础设施建设、教育扶贫、产业扶贫和金融、医疗、生态扶贫方面主动作为。要大力鼓励委员参加公益慈善事业,特别是在社会扶贫济困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为我县贫困村、贫困人口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献计出力,为决胜脱贫攻坚胜利再立新功。

(六)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政协机关能力和水平。要继续强化自身建设,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九大会议精神,进一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员活动日”的深入开展,进一步加强政协机关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恪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提高服务水平,为政协委员履行职能提供坚强保障。

 

?
    
    
版权所有:b82.com官方网站 桂ICP备13002354号-1 梧公网安备:45040502000038号
技术支持: 梧州零距离网站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