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视察调研 提案工作 议政建言 社情民意 党派团体 县(市、区)政协 领导讲话
委员风采 规章制度 文史资料 理论研究 他山之石 政协知识 艺术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经验总结 ?关键字:     
?

把六堡茶产业发展作为履职重点 助推苍梧经济建设上新台阶

苍梧县政协 2017年12月5日

作者:     日期: 2018-3-14    来源: 梧州政协网

一年来,苍梧县政协在上级政协的关心指导下,在苍梧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履行职能,咬定我县六堡茶产业发展带动一、二、三产业发展这个牛鼻子,发挥政协汇集力量、建言献策的作用,助力苍梧经济发展。

一、真协商,为六堡茶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一)为六堡茶产业发展立论。2013年梧州市部分行政区划调整,苍梧县划分出龙圩区,苍梧新县城搬迁到石桥镇,苍梧县总人口从行政区划调整前的60多万人,变为38万多人。针对行政区划调后新苍梧缺乏工业(从行政区划调整前的96家,行政区划调整后减少至23家)、财政收入锐减(从行政区划调整前2012年的11.6亿元,行政区划调整后2014年减少至2.7亿元)的问题,为找准问题症结和今后苍梧发展的新路子向县委、县政府建言献策,县政协常委会召开专题协商会,通过论证,把大力发展六堡茶产业,以六堡茶产业为主导结合六堡特色镇建设,带动一二三产业发展作为振兴苍梧经济的重大举措,并向县委、县政府提出建议意见。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召开了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四家班子联席会议,对县政协提出的上述议题进行协商讨论,认为县政协提出的大力发展六堡茶产业,以此带动一二三产业发展,是符合苍梧县实际情况和切实可行的,是农民增入、财税增长的重大举措。并要求县政协对此议题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建议,形成调研报告提交县委、县政府作工作参考。

(二)为六堡茶产业发展建言。县政协按照县委的要求,成立了由县政协主席任组长、各副主席任副组长、各专委会具体负责组织实施的专题调研组,就如何发展六堡茶产业壮大县域经济等事关苍梧发展大局的问题进行专题调研。并发动各界别政协委员广泛参与调研活动,召开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专家学者专题调研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调研组先后到云南、福建、横县等区内外茶产业发展先进地区学习考察,借鉴其成功经验。最后形成了“大力发展六堡茶产业和建设六堡名镇”的调研报告。并在县政协全会上作为大会发言进行专题协商。这个调研报告,由于数据翔实、分析透彻、具有较强的前瞻性和可操作性,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采纳,调研成果得到了转化。县委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快苍梧县六堡茶产业发展的决定》《苍梧县六堡茶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等文件,明确了县政府每年在县级财政预算资金中安排1000万元投入六堡茶产业,促进我县茶产业结构调整和产品升级。围绕“到2020年实现全县茶园种植面积10万亩、实现六堡茶产业产值20亿元为目标,明确以六堡茶产业为主导结合六堡特色镇建设,以一二三产业产城融合发展为抓手,努力将苍梧打造成为广西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县、生态旅游名县。

二、真监督,为六堡茶产业发展提供保证

苍梧县政协咬定我县六堡茶产业发展这个牛鼻子不放松,履职中处处体现出对六堡茶产业发展的厚爱,在推进六堡茶产业发展中加强民主监督,确保把六堡茶产业发展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一是在政协全会上通过委员提出有关对六堡茶产业发展抓落实的提案,转交政府部门承办,并列为重点提案进行专题协商和现场办理,在办理中体现民主监督。今年来,提出有关六堡茶产业发展方面的提案10多件;二是开展视察活动,组织政协委员对政府职能部门(农业局、林业局)及六堡茶产业发展工作指挥部就落实六堡茶产业发展工作进行视察。通过视察,让委员们对项目建设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在充分肯定政府职能部门工作上取得成绩的同时指出存在问题,提出工作建议意见,促进工作的顺利开展和加快了六堡茶产业发展步伐;三是邀请政府职能部门在县政协常委会上通报六堡茶产业发展工作情况,协商议政成效更加富有实效。

三、真参与,为六堡茶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一)参与名镇建设。我县政协既是重大项目的建言立论者又是推动者、实践者。县委把六堡茶产业发展和六堡名镇建设这个重担交给苍梧县政协去组织实施,安排县政协主要领导担任指挥长、两名副主席担任副指挥长,在县政协机关中抽调9名干部一起和有关部门的同志参与六堡名镇建设工作,从领导到干部,经常深入到建设一线具体督查指导和直接参与名镇建设工作。目前,共投入资金6169.29万元,建成了自治区级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六堡名镇牌坊广场、古码头、六堡茶文化特色街、茶船古道景观、六堡茶加工区、观光茶园,以及塘坪、山坪、四柳等生态示范村。

(二)争取项目资金。为了争取上级更多的资金对六堡名镇建设支持,县政协主要领导多次奔走在自治区有关部门之间,去年11月份争取自治区发改委的大力支持同意立项,支持六堡名镇建设项目资金1.6亿元。目前,有部分项目正在顺利推进。

(三)争创特色小镇。在去年9月份的创建“全国十大魅力茶乡”和今年的争创“全国特色小镇”的重担,县委、县政府又是把它交由苍梧县政协去组织实施,通过我县政协和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去年我县顺利荣获“全国十大魅力茶乡”称号,这大喜事,提升了苍梧县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带动了生态旅游的大发展,六堡镇迎来了一拨拨全国各地游客,还迎来了俄罗斯、荷兰等外国游客到来旅游。今年8月份六堡镇又获得国家住建委列为“全国特色小镇”。

(四)加快招商引资。针对六堡茶产业发展和特色小镇建设,社会资本引入和创新产业运作模式是六堡茶产业升级转型的关键,是六堡茶产业是否能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为此,县委、县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要求县政协主要领导亲自抓招商引资工作,县政协主要领导与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带队到广州、深圳等地招商引资,寻找六堡茶产业发展新的突破。通过努力,有实力的大公司终于落户苍梧。今年6月份,苍梧县与深圳飞尚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未来几年,飞尚集团计划投资30亿元投入到六堡茶相关产业,重点实施标准茶园、苗圃基地、茶叶加工、六堡新区、旧城区改造、茶船古道景观、六堡茶仓储中心、六堡茶展示培训中心、六堡茶批发零售市场等一、二、三产业建设。走产城融合、一、二、三产业同步发展的路子,这将对加快推进苍梧县经济社会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五)经济快速增长。目前,苍梧县六堡茶产业取得了新的发展,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全县六堡茶种植面积6.8万亩,有六堡茶企业4家,六堡茶专业合作社80多个,六堡茶相关产业产值达8亿元。通过重大项目建设和六堡茶产业带动苍梧的经济有了质的飞跃,财政收入从2014年的2.7亿元到2016年的5.6亿元,增长了2.9亿元,今年财政收入有望突破6亿元。

?
    
    
版权所有:b82.com官方网站 桂ICP备13002354号-1 梧公网安备:45040502000038号
技术支持: 梧州零距离网站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