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视察调研 提案工作 议政建言 社情民意 党派团体 县(市、区)政协 领导讲话
委员风采 规章制度 文史资料 理论研究 他山之石 政协知识 艺术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经验总结 ?关键字:     
?

立足新时代,谱写政协事业新篇章

政协岑溪市委员会

作者:     日期: 2018-3-14    来源: 梧州政协网

一、2017年主要工作成绩及亮点

(一)加强学习,增进共识,履职水平得到不断提升

坚持把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站位放在首位,通过党组扩大会、常委会、机关干部会、支部党员会、开设党建微信群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新时期关于人民政协的新部署新要求上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开展。2017年组织市政协党组会、支部党员会等集体学习17次。

(二)突出重点,深耕细作,政协常规工作务实有效

一是提案办理工作取得新进展。围绕经济发展的重要领域、关键环节以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研,广集民智,提出前瞻性、可行性的提案,并及时会同市委、市政府对提案进行联合交办和跟踪督办。今年共收到提案76件,经审查立案72件,目前已办结65件,7件正在办理当中,为推进我市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和谐发挥了积极作用,扩大了政协组织的社会影响力。

二是视察联谊活动有了新成效。采取以“市内为主、周边城市为辅”的方式,积极开展调研活动,今年共组织委员围绕县域经济、脱贫攻坚、基层党建、城镇化建设等课题开展视察考察活动15批次。其中,组织9名政协委员到广东信宜考察学习钱排镇三华李产业扶贫经验,组织47名政协委员到玉林市玉州区和容县学习县域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管理的先进经验。先后接待各级政协组织到我市视察考察22批次278人次,广泛交流做好政协工作的经验体会,共同探索新形势下政协工作的规律,促进了相互交流,增进了友谊。

三是政协文史和宣传工作打开新局面。突出爱国主义主题,以岑山溪水抗战的人与事为着力点,积极组织编纂《岑溪抗战史略》,目前已完成初稿,预计今年12月底可以定稿付印。在岑溪电视台设立“政协新天地”宣传栏目,专题播放政协宣传报道,并不定期录播政协委员风采,推介履职成效突出、热心公益事业的政协委员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今年录播委员风采17期,在《人民政协报》《广西政协报》《梧州日报》等地市级以上宣传媒体刊登稿件15篇。

(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参与中心工作有力有为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必须始终遵循的基本原则。我市政协充分发挥政协优势和作用,聚焦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主动作为,虚工实做,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贡献政协力量。在“三年一工程”活动和征地搬迁工作方面。班子成员分别作为水汶、大隆、梨木、大业、安平、波塘等镇责任团队的督办领导和责任领导,履职尽责,组织和协调责任团队相关单位按照“三年一工程”活动明确的目标任务,积极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深入项目建设一线了解情况,及时协调解决联系镇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推进中心工作的开展。同时,加强所负责的南环过境公路部分路段、西创园、养老服务中心等地块的征地搬迁工作,协调解决征地搬迁过程中的遗留问题,推动项目建设,南环过境公路已全线贯通。在走访服务委员企业活动方面。自市委市政府提出开展“三整治一提升”活动以来,市政协结合自身的特点,主动作为,于4月份创新开展了“走访委员、服务企业”活动,走访了石材、陶瓷、房地产、农业龙头企业、三产服务业等代表性委员企业37家,收集整理和上交委员企业存在的问题和意见建议74条,市委市政府通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或者协调相关责任团队帮助委员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助推委员企业发展,提升我市县域经济发展实力。在巩固自治区卫生城市活动方面。自5月份以来,我市政协积极响应市委“政府主导、部门联动、人人参与、综合整治、长效管理”的号召,通过抓好督查、抓好责任区的清洁保洁、抓好政协委员发动参与等形式,全面配合,深入开展巩固自治区卫生城市活动,为我市顺利通过自治区卫生城市复检作出了积极贡献。

(四)勇于探索,主动作为,政协创新亮点频出

一是积极探索民主监督新途径。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强调“党内监督和外部监督相结合”。这是党的历史上第一次把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写进党内法规,也赋予人民政协新的重要使命。为了贯彻落实这一精神,2016年11月,我市市委书记陶辉大胆提出了市政协要在认真总结上一届政协民主评议政府职能部门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创新民主监督形式,开展对市委选人用人及基层党建民主监督的要求。对同级党委选人用人及基层党建进行民主监督,是一个全新的课题,也是一个十分敏感的课题,如何开展好这一项工作,我们一直在思考,也一直在争论。为了完成市委交办的监督任务,我们紧紧依靠政协章程以及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加强与组织部门沟通对接,于2017年7月中旬制订完善了实施方案,并从7月底开始开展对市委选人用人及基层党建进行民主监督,通过听取被监督部门汇报、查阅资料、现场旁听观摩、问卷调查和召开专场座谈会等形式,听取社会各界的声音,收集与被监督单位以及监督对象的工作情况,掌握客观可靠、真实全面的第一手资料,指出切中要害的主要问题和不足,提出切实可行的改进建议和措施。8月底即形成了《岑溪市基层党建民主监督村级党组织换届工作专题报告》交市委参考,并得到了市委陶辉书记的批示,12月1日我市政协在全区市县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议上作了书面发言。

二是汇聚力量助推脱贫攻坚。坚持把助推脱贫攻坚作为履职重点,继续开展“脱贫攻坚政协委员在行动”和“三帮五个一”活动,今年发动政协委员募捐扶贫资金150多万元,捐集衣服、果苗等物资价值60多万元。9月底,我市政协脱贫攻坚促进会邀请市四家班子领导走访慰问贫困户,向他们送去促进会今年的第一批帮扶资金共80多万元,助力贫困村、贫困户脱贫摘帽。我市政协积极引导广大委员在脱贫攻坚战中发挥良好作用,得到了市委、市政府以及上级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今年《广西精准脱贫攻坚简报》、《广西政协报》先后5次对我市政协助推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专题报道。

二、2018年工作思路及主要措施

2018年是十九大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的第一年。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2018年,我市政协将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开展一切工作的前提,着力发挥政协的职能和优势,以更加一流的状态、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有为的工作,立足新时代,谱写岑溪政协事业的新篇章。

(一)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切实把宣传十九大精神作为联系界别群众的重要内容,把十九大精神贯彻贯穿于政协履职的全过程,团结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按照新时代要求,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决胜“两个建成”目标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研,积极建言献策,为岑溪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磅礴的政协力量。

(二)持续开展“脱贫攻坚政协委员在行动”活动。助力我市贫困村、贫困户脱贫摘帽。

(三)深化开展对市委选人用人和抓基层党建民主监督。按照懂监督、会监督、善监督、敢监督的要求,改进监督方式方法,完善监督工作机制,增强政协民主监督的权威性,助推市委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和满意度,促进基层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四)围绕中心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按照责任团队的任务分工,坚决完成市委政府交给的中心任务;发挥政协优势,履行政治协商、参政议政职能,围绕“三年一工程”活动、“三整治一提升”活动、脱贫攻坚、乡村建设等开展调查研究,积极为市委政府凝心聚力和提出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推动中心工作的开展。

(五)扎实开展委员培训学习。加强政协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委员履职能力。

?
    
    
版权所有:b82.com官方网站 桂ICP备13002354号-1 梧公网安备:45040502000038号
技术支持: 梧州零距离网站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