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视察调研 提案工作 议政建言 社情民意 党派团体 县(市、区)政协 领导讲话
委员风采 规章制度 文史资料 理论研究 他山之石 政协知识 艺术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情民意 ?关键字:     
?

关于查清输液治疗砂糖橘黄龙病真相的建议

作者: 苏启权    日期: 2018-1-17    来源: 梧州政协网

苏启权

黄龙病号称柑橘“癌症”,是我市砂糖橘特色产业健康发展的大敌。到目前为止,根据权威部门的说法,黄龙病可防不可治,一旦得病,只有砍树一条路,损失严重。但是,近期笔者下乡看到,我市一些砂糖橘种植户采用打针输液治疗砂糖橘黄龙病。他们声称用经打针输液治疗的砂糖橘,可以做到黄树转青绿,并且不会出现“红鼻子”果,有的四年前就开始使用了,效果很明显。问他们是什么药品,他们只说是泰国进口药品,也不清楚具体药品名称。

在我市城区乡镇和苍梧县,普遍存在打针输液治疗砂糖橘黄龙病现象。一般一年打针输液三次,春、夏、秋各一次。使用的药品是一种一端红色一端黑色的胶囊。每株每次用胶囊三粒,稀释在100毫升矿泉水或凉开水中,再将药液注射到砂糖橘根部。这种红黑色的胶囊用塑料瓶包装,每瓶500粒。塑料包装瓶上除了几个看不懂的外文字母外,没有其它文字说明。在万秀区夏郢镇,2013年每瓶曾卖到1600多元,现在是500元左右。在淘宝网上搜索,发现有多家销售这种治疗柑橘黄龙病药品的网店,其中有一家网店的地址在梧州。

打针输液治疗砂糖橘黄龙病的药品到底是什么、是否含有违禁药品成分、确切疗效如何?这不但关系到我市整个砂糖橘特色产业的发展和广大砂糖橘种植户的增收致富,而且关系到农产品安全问题,关系重大。尽快查清打针输液治疗砂糖橘黄龙病真相,既是广大消费者和砂糖橘种植户的共同心声,也是政府有关部门工作的职责所在和应尽的社会责任。为此,建议:

一、由我市农业部门牵头,食药监、工商等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尽快查清打针输液治疗砂糖橘黄龙病的真相,并作出相应的处理。

二、通过电视、报纸、电台、网络、微信等,将调查和处理结果公之于众,进一步推广、普及黄龙病防治知识和技术,为种植户增收、特色农业增效作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为市政协委员、民革市委会组织科科长)

?
    
    
版权所有:b82.com官方网站 桂ICP备13002354号-1 梧公网安备:45040502000038号
技术支持: 梧州零距离网站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