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视察调研 提案工作 议政建言 社情民意 党派团体 县(市、区)政协 领导讲话
委员风采 规章制度 文史资料 理论研究 他山之石 政协知识 艺术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议政建言 ?关键字:     
?

拓展六堡茶企业融资渠道的建议

作者: 梧州市政协学习文史委员会    日期: 2015-6-26    来源: 梧州政协网

 

最近,市政协委员围绕六堡茶产业发展的课题进行调研,一些六堡茶企业反映,由于受国际国内经济大环境影响,商业银行信贷重点向大型优势企业集中的趋势明显,农字当头的六堡茶产业,由于产品加工周期较长,生产成本持续走高,资金周转与融资更加困难。5月19日,市政协邀请部分政协委员,市工信委、发改委、农业局、科技局、旅发委、中国银行、农信社等部门召开了专题协商会,提出了如下建议:

一、设立六堡茶产业发展专项基金,出台茶产业发展奖励政策

(一)设置专项基金,对建设茶苗繁育体系、茶叶标准化示范园建设、开展茶产业研发等给予补助。

(二)运用专项基金为茶企增信,使茶企向银行获得更多贷款。

(三)通过财政贴息、以奖代补、整合项目等方式支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

(四)整合相关涉农资金,土地整理、农业结构调整、农业产业化、农业综合开发以及科技研发等资金按照项目适宜原则向茶产业倾斜。

(五)整合发改、工信、农业、科技、国土、林业、水利、工商、税收等部门相关资金补助政策,将发展茶叶产业纳入相关优惠政策范围予以支持,引导社会资本投向茶产业,促进茶产业良性发展。

二、建立政银企定期对接交流机制,多渠道融资政府出面搭建政银企交流平台,定期让银行与六堡茶企业直接面对面交流,促进茶企多渠道融资。

(一)引导银行加大对核心企业、龙头企业和重点项目的融资力度。

(二)鼓励银行加快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采取产业链企业互保、订单、库存六堡茶、应收账款、专利、“林权抵押”等灵活有效的抵押担保方式,积极向企业开展账户信息管理、流动资金头寸管理等综合性金融服务。

(三)加大“助保贷”业务推广力度,让更多的六堡茶企业受惠。

(四)对茶叶种植户等供应商,使用“商票通”、“税贷通”等创新产品解决抵押物不足融资难题,满足种植户采购六堡茶树苗、化肥资金需求。

(五)对缺乏进货资金的六堡茶经销商,为其设计创新产品。由第三方监管公司提供监管仓库,对经销商采购的成品六堡茶进行集中监管并质押给银行,通过批量化审批,为经销商核定一定的授信额度,解决六堡茶经销商进货资金周转难题。

(六)与当地政府、保险公司合作,利用一些保证保险为诚信经营的小微茶企提供贷款支持。推荐“小额贷款保证保险”,通过“政银保”切实加大对六堡茶行业的资金支持。

(七)组合使用各类特色产品。如“黑茶通”、“税贷通”、“商票通”“接力通宝”等,满足茶企生产经营的资金需求。

三、成立茶叶品质鉴定机构,定期公告茶质成立专门的六堡茶质量鉴定机构,聘请茶业专家定期为我市的六堡茶产品进行品质鉴定,定期公告。使广大群众更好认知六堡茶的品质,促进金融机构根据市场情况创新更多的金融产品,支持六堡茶产业做大做强。

四、提高六堡茶企业自身信用,创新融资渠道

(一)发挥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作用,帮助茶企规范财务管理,让金融机构及时获取企业真实财务信息,提高企业资产评估等级,尽量避免企业出现不良信用记录。

(二)鼓励和帮助条件较成熟的茶企采取上市或进行股权交易直接融资。

(三)采取消费者“购买未来五年藏茶、未来十年藏茶”销售方式融资。

五、建立第三方信用评级机制,完善信用体系建设加大对第三方信用评级机构的政策扶持力度,出台相关政策,给予第三方评估机构经费支持,完善信息公开等制度,加强对评估专业人才的培训,促进第三方信用评级机构健康发展。

?
    
    
版权所有:b82.com官方网站 桂ICP备13002354号-1 梧公网安备:45040502000038号
技术支持: 梧州零距离网站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